很多人都有冬天泡脚的习惯,那是因为泡脚可以促进内循环,改进脏器供血。尤其现代社会,生活、工作压力大,通过泡脚,可以缓解疲劳。然而泡脚并不是人人都适合,比如糖尿病患者。泡脚也要有讲究,如果采用不正确的泡脚方式,反而对健康不利。
专家表示,糖尿病患者不宜用热水烫脚。这是因为,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全身周围神经病变、微循环障碍和血管病变。周围神经病变会导致足部的皮肤感觉异常,血管、微循环病变导致足部的血液供应减少。所以,糖尿病患者烫脚时,会因局部感觉异常而无法判断水温的高低,发生烫伤。加之血糖高,局部血液循环差,进而诱发感染,不易愈合。
那么,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也不能做足疗呢?如何正确做脚部护理保健呢?
糖尿病患者不是绝对不能做足疗,如果没有出现感染、经医生检查血管供血较好,血糖波动不大,在配合胰岛素治疗时,也可适当做足疗。
但是有心、脑、肾等严重血管并发症、糖尿病酸中毒和皮肤感染的人,要慎做或不做足疗,特别是平时感觉趾端皮杜发凉、颜色紫褐、麻木、刺痛灼疼、有破溃等情况者,不可做足疗。
糖尿病患者洗脚时要格外注意,避免脚部损伤是关键。要用温水泡脚,水温不超过37℃;用中性香皂清洗足部;用浅色的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毛巾轻轻擦干,特别是注意趾缝间的皮肤不要磨破;干燥的皮肤应使用润滑乳液或营养霜;修剪趾甲应选在洗脚后,要学会正确剪趾甲的方法;切忌赤脚行走和赤脚穿凉鞋、拖鞋,以免磨伤皮肤;冬天不要用电热毯、热水袋及加热器烘脚,防止烫伤。